赤尾青.JPG

釣蝦全攻略~第四章 釣蝦餌料篇

這篇心得文章距離上一篇真的是有段時間了

好死不死最近又沉迷在世足賽的炫風之中 所以更加難產~~~

廢話不多說 這次要說的是關於釣蝦餌料的個人經驗談!!

以下為我自己習慣的餌料~

 

1~赤尾青(俗稱大青)

有些人會在將它浸泡在某些提味粉或提味精中(蝦粉 鰻粉 肝精等等)不過我倒是沒這個習慣

我只要求不要瘦巴巴的 然後不要太乾要有點濕潤的即可

(參考第一張圖同樣是大青 看的出來品質差很多 重點左邊的還比較貴 E04~)

我的勾法~

先將大青去頭尾後留下肉質最多的身體部份 將勾尖由背部第一節處刺入後穿越整個身體露出鉤尖即可(下圖所示)

赤尾青勾法.JPG

如果是不常使用的人,一開始最常遇到的狀況就是勾不牢下水就散開

所以上述那個方式可以避免這個問題產生!

 

優點~取得方便 沒有粉料比較好操作 不易弄髒手

        不需事前準備工作 蝦子的眼睛對於 "白色.黑色.閃光物體"  辨識度最高.白色明顯蝦子喜愛

 

缺點~買到品質不好的很難將其完整勾上釣勾 另外如果是巴蝦方式做釣 成功率比醃魚腸低很多~~

 

 2~虱目魚腸

這應該算是多數人最鍾愛的蝦餌,不過同樣是魚腸也有很多不同的處理模式來做釣

先說我自己的,基本上我不會去釣具店買現成的醃魚腸 原因為~ 

第一 那種都乾乾巴巴的很難用

第二 貴到離譜, 小小一份沒幾條就要50元左右 真的是暴利~~

 

我的步驟~

釣蝦之前先到市場跟熟係的魚販要個幾份, 沒有熟係或不好意思的大不了自己買個喜歡的海鮮再跟魚販老闆要都會相當樂意給你~~

回來後開始處理 ※(考慮到新鮮度的問題強烈建議當天拿當天製作)

1~先將魚腸小心依序取下 ,儘量不要用破腸子薄膜,更重要的一點不要用破黑色膽曩(用破效用大減!!)

2~開始醃製動作,醃製方式有很多種浸泡蝦粉或肝粉鰻粉也或者蝦精都可以,

    我自己是習慣浸泡蝦粉前後重覆2次左右

(蝦粉市售種類繁多,建議選擇紅色系列較佳 另外粉末較細者相對的醃製較為均勻徹底 味道較不易流失)

3~醃製完畢後依序放入樂扣密封保存,樂扣盒子最外層在用雙層報紙包妥後放入"冷凍"保存

4~要釣蝦時取適量其他在依步驟3方式保存即可~

5~此方式製作一次可放半年以上沒有問題 ~

 

我的勾法~用刀片切約一公分左右大小,將勾尖整個穿入橫向即可!

 

優點~蝦子的嗜口性極高各蝦場均有不錯成績

        另因採醃製所以另有聚蝦功能,有時越調越咬~爽!!

        且成本低而且有時中蝦後可再同餌繼續做釣相當方便!

 

缺點~需事先準備工作,不適合懶人使用、另外同蝦池一次太多人使用無法顯出其功能性,味道較為腥重 !

 

上述為醃製的處理方式,另外也有直接用新鮮魚腸直接沾鹽巴後即可使用

不過缺點是當天拿當天要使用完畢也無法再作保存!而且每釣一次要跟魚販拿一次.有點麻煩 我懶~~不喜歡!!

上述兩種是我個人比較常使用的餌料,另外其他的業界餌料就更不勝枚舉~

例如~雞肉 豬肉 蚯蚓 雞肝 海蟲 蟹卵 鮭魚卵 溪蝦 新鮮櫻花蝦 大肚魚都有人使用

每個人都有自己屬意的餌料~

但是還是那句話釣蝦無絕對!相對餌料也是~

同樣的條件下(同蝦場 同氣溫 同下竿地點 )

今天跟明天跟後天蝦子喜歡吃的餌料可能就有差別~

所以看過有些人基本上會帶個兩種或更多餌料到現場 就是怕有個萬一~

所以大家也可以嘗試使用不同的餌料 說不定會得到不同的釣蝦樂趣~~

寫到了第四篇了 釣蝦前置步驟差不多已教學完畢,之後的文章會開始較著重於臨場的釣蝦技巧!!

例如水深測量法、蝦訊判斷、揚竿技巧與時機掌握等

希望大家都能釣蝦有蝦吃~~

說到這個今年我已經有點吃膩了 暈~~~~

 

PS~圖片文章連結轉載請標明出處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boy1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