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00264.JPG

蝦鉤的選擇與使用.往往是一節時間下來的隻數多寡關鍵之一!

目前市面上比較熱門的有Gamakatsu出品的一刀.SARA.角鉤

也是大熱門的馬來西亞蝦勾.秋田狐.金袖.這些鉤子都有許多人使用!

哪個好!我覺得都不錯~但是比較推薦一刀會或自改的秋田狐!

在釣蝦釣鉤部分會牽扯到的層面分別有~

鉤尖角度!


鉤尖銳力度!

釣鉤大小!

雙鉤距離!

讓我們一一的來稍微做個探討~

1.鉤尖角度~

如果稍微接觸釣蝦層面多一點的朋友.應該常會看到一些人的自改蝦勾!

為什麼要改?就是因為釣鉤角度的問題.

蝦子因為天生嘴巴構造的關係.不宜使用角度過小的勾子!

舉秋田狐和一刀的例子來說 下圖是改過和沒改過的差別!

可明顯看出改過的鉤尖角度較大!

下圖左邊改過 右邊未改~

P1000266.JPG

改鉤方式~利用尖嘴鉗將鉤尖往外扳!也不宜過大!和鉤柄平行左右即可~~

改鉤.JPG

但是同樣是秋田狐的鉤種也會因為不同廠牌出產而有不同硬度!

有些材質較硬的硬扳的話就會有斷裂的狀況產生!

像Gamakatsu的鉤子相對的比 Lslander 鉤子好扳很多~~
 
2.鉤尖銳力度~

鉤尖銳力度會隨著中蝦次數而越來越不銳利!

一副鉤子用多久要換!像我自己基本上是釣一節(三小時)後同副鉤子就不會再使用!

(除非那天狀況很不好)

且在釣蝦過程中會有磨鉤的動作產生!

基本上如果蝦訊正常(正吃蝦訊)但揚竿超過三次空竿我就會磨了!

磨鉤方式~準備水砂紙800 或 1000號 剪下約5乘5左右大小 

P1000270.JPG

砂紙.JPG

對折2次將鉤尖以平行同一方向方式對著砂紙磨約五下左右即可!

(注意一下正確方式)

磨鉤.JPG
 
3.釣鉤大~

釣鉤的大小通常和目標物的體型大小成正比!

釣蝦也不例外 一般來說同樣款式的鉤種母蝦約5-7號 而公蝦則是6-8號左右

但是又可分為釣正吃的或是用半釣半挫(俗稱的巴蝦)的方式

像我自己如果今天釣母蝦但是吃餌龜毛我可能就會用個7號左右的大鉤來用巴的最後的成績可能還會理想一點!
 
4.雙勾距離~

這個最直接影響到的是所謂的雙弓次數! 

如果有機會看到比較清澈的蝦池你可以稍微留意一下池底 蝦子和蝦子之間並不會很密合的靠在一起!

所以鉤子的距離太近雙弓次數自然降低!

以我我的習慣.兩條子線長度分別為30公分 40公分

以下面圖示來說分開到最大的距離約為10公分.所以如果池底蝦的密度不低的話

雙弓機率我覺得滿大的 個人此距離最高一節三小時雙弓次數為27次.

另外~ 雙勾距離也不建議低於5公分以下!

鉤距.JPG
 
 
以下為我的子線釣組綁法(純母蝦池使用)
 
鉤種~ Gamakatsu 6號 秋田狐(有改)
 
子線~ 0.8 尼龍
 
鉤距~10公分
 
子線長度~30及40公分
 
上勾勾柄夾8號咬鉛(目的~使蝦鉤在池底時能夠較徹底分開) 

蝦鉤.JPG

希望這篇對於蝦鉤有疑問的朋友能有所幫助~

PS~圖片文章連結轉載請著名出處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ckyboy112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